您的位置:福建之窗游戏频道 > > 腾讯电竞:把握行业窗口期,共赴中国电竞新竞界 > 正文

腾讯电竞:把握行业窗口期,共赴中国电竞新竞界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TXDJ

腾讯电竞:把握行业窗口期,共赴中国电竞新竞界

      7月14日下午,紧贴亚运契机,备受瞩目的 2023 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以“共赴新竞界”为主题的行业盛会,汇聚了多名行业专家、媒体代表以及电竞从业者,共同探讨电竞行业的未来发展。

      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发表了《把握行业窗口期,共赴中国电竞新竞界》的主题演讲,在对电子竞技产业过去发展进行回顾之外,对亚运背景下的电竞展望、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新的机遇进行判断与解读。同时,回归腾讯电竞业务本身,侯淼基于推动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电竞基建战略与业务发展计划,并表达将与更多行业合作伙伴一同协作,提振信心,把握机遇,共赴“新竞界”。

 

全力迎接亚运:提供从内容到技术的全方位支持保障

      2023年是备受电竞行业从业者和爱好者期待的“亚运之年”,电竞的影响力也正向体育、文旅、科技等不同的领域辐射,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面对电竞入亚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腾讯电竞推出多项电竞产业发展举措,以“电竞基建”为核心,推动产业进步与发展,作为技术与运营支持方,腾讯电竞已为多个大型赛事提供了核心技术保障与运营支持。

 

     在整体亚运周期内,腾讯围绕四项关键任务推动进行全力支持,主要包括

1、结合体育精神及杭州文化,对电竞项目版本进行了创新的文化融合;

2、结合腾讯入亚项目提供专项技术服务,围绕亚运测试,场馆测试,亚运征途等赛事需求,支持整体洲际赛事技术标准的建立;

3、根据体总授权要求,推荐国家集训队候选人员,并对通过的选手进行专项的训练及后勤保障工作,提升技战术水平,防止兴奋剂问题;

4、结合亚运契机,持续建设电竞正向价值,探索行业发展新机遇。

      

      除了关键任务之外,腾讯也将推动电竞线下氛围建设以及国际化交流,通过电竞体育这样的交流媒介,让更多国家及地区的年轻人看见中国人文风貌与电竞新力量。

 

以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构建电竞发展新引擎      

【全球电竞迎来新机遇 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进一步推进】

     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一直是腾讯的长线发展战略之一,致力于促进城市年轻潮流文化交流以及实体经济发展。2023年上半年,腾讯已落地超过1200场赛事,线下赛事显著回暖。伴随着越来越多比赛落地全球的情况下,基于城市的全球电竞基建将迎来新的机遇,赛事场馆,俱乐部,直转播机构,电竞教育培训,电竞场景等都涌现出新的需求,生态围绕城市共生,将为城市经济文化增长带来全新动力。腾讯电竞也将继续强化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推进,以“电竞基建”为核心,通过开放合作共同推进不同国家及地区城市电竞产业的增长与发展。

【以“电基计划”为核心  为行业培养输送更多专业性人才】

      人才是支撑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在电竞人才培养方面,腾讯首先推动了职业岗位标准与认证。在广东省人社厅授权下,腾讯颁发了全国首个“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有近300名职业选手获得认证,接下来即将开启面向从业人员的电竞运营师认证,也将从广东省拓展至浙江、海南、重庆、云南、河北等省份。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的实践性人才,腾讯电竞提出“电基计划”,将聚合一线师资力量和一线实践岗位,贯穿从培训、考试、认证、上岗全链路,进一步培养产业专精的职业技能人员能力,为行业输送专业人才。未来,腾讯也计划与高校及教育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电竞赛事运营、电竞解说与主持及俱乐部运营管理等专业方向输送更多职业人才。

“腾讯电竞执赛工具” 为赛事提供专业化技术保障】

      在深耕电竞教育扎实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腾讯也将基建重心放在了电竞赛事上,在提升技术积淀的基础上用技术推动电竞行业生态共同繁荣。其中,在技术应用方面,腾讯电竞已积累了75项电竞技术专利、11款自研电竞赛事工具,并将正式发布“腾讯电竞执赛工具”,进一步向行业释放腾讯技术能力。目前,腾讯电竞执赛工具已经支持“韵味杭州”动感地带杯电子竞技全国邀请赛、亚运征途等大型洲际综合电竞赛事。除了专业大型赛事,在大众赛维度,腾讯电竞将通过授权赛事工具和腾讯电竞授权认证场馆、酒店、茶饮等多个场景的结合,以及电竞俱乐部等C端用户的直接连接,进一步助推电竞大众化。

【探索更多电竞应用与消费场景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电竞行业商业化探索层面,腾讯旗下竞鹅酒店在整合赛事IP与酒店场景的基础上,以电竞内容驱动运营,引入超30场线下观赛主题活动,酒店整体出租率超过85%,领先行业水平。此外,腾讯电竞商业合作场景已布点全国40座城市,未来将优选优质运营的电竞场景,以电竞特色内容赋能合作伙伴,通过平台化产品推动会员场景互通,促进门店经营提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以中国电竞经验沉淀为基础,链接更多国际合作伙伴

     在电子竞技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契机下,全球电竞交流与国际合作趋势也愈发明显。在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电竞产业共同发展方面,腾讯电竞将通过赛事、生态支持,与沙特等不同国家及地区进行深度合作,基于城市计划在国内的成熟经验、模式和案例,辐射带动更多国际地区参与,夯实电竞国际基建,共同促进全球更多地区的电竞发展与进步。未来,腾讯电竞将披露更多与东亚、东南亚、中亚国家的人才教育、赛事落地等相关合作。